Lyndol

From the New World - Finale: Allegro con fuoco - Dvorak

写Sambenitos的时候使用的BGM,德沃夏克From the New World, Finale(土别怪我)抱歉这么晚才放……

顺便写个后记><

跟正文没关系的,不看没有损失。



❀❀❀


不到一个月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心血来潮脑了一个ABO突然出现在中世的设定,然后发了个围脖,梗了一个文州趴在桌上“tag me or kill me”(什么鬼翻)的段子……然后我就鸡血上头地挖了坑。

是的我挖了坑!在设定都没做考究甚至结局都没确定的情况下!我这辈子也不要再做这么不靠谱的事了!

一开始完全是按写剧本的节奏来的,布景简单,而且试验着每节最后吊一口气的写法(咳)但是写着写着,就觉得到处都是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设定已经太强,盖过了人物。我一直认为设定是为人物服务的,如果一个故事写出来只让大家记得设定,那么我该去写设定集也好,写原创也好,总之不该来写同人。同人就是要把人物放在一切之前,是让他们放开手脚在给定背景下活出自己的故事,而不是给个剧本让他们演一个满足作者私欲的故事。

大家给我的肯定让我觉得越来越惶恐,必须要拿出更认真的东西来。内心的鞭笞让我快要活不下去了(…)然后这个时候我的小天使适时地掐了我一顿,我把文撤了回来,从头返工。

我一直觉得敢不敢写大背景体现的是一个作者的胆量,平白让我写我还真不敢(笑)这次冒冒失失地来一次,搞得有点砸,不过倒也是不错的尝试,让我看到自己挺多不足之处,以后更要三十思而后动。

两周里我把该做的设定补充了进去,修改已经放出的前一万字。其实文面上改动不大,但我有对行文基调作出调整。我现在交出的这个东西,我也没办法给它太高的分数。前后两半有着明显的行文风格转换,前半努力地模仿着雨果巨巨的琐碎后半却学起了莎翁的大场景风(你好大脸)……整体节奏并不是太好,文字量的安排和内容的比例不是太合适,尤其是最后。还有就是细节不是太讲究,30%未考证的感觉让我很难受。

但不管怎样我还是认真而带着诚意地交了作业,把自己读作完美主义写作蛇精病的强迫症扔到一边,不让自己因为太纠结而裹足不前,也算是个进步(笑)

再次感谢一如既往鞭策我的小天使,让我燃起高昂拼字斗志的葡萄柚巨巨,和对我的舞台风(喜欢这个概括!)给出了高度肯定的兄弟……她甚至开了淘宝买起了没药香料ry

还有谢谢大家的喜欢,如果不是知道有人期待着后面的发展,我干脆撤掉了就不再填了(喂喂)wwww


❀❀❀


关于设定:

这篇文的设定给我自己找了极大的麻烦,我虽然是个雨果粉,多次被他强制科普巴黎的市政建设,但雨果巨巨也没写过12世纪的巴黎……一开始我的时间设定是1180-1181年,后来因为调整的文州的年龄,整个向前调到了1175-1176年。不过整体上无伤大雅。文州的父亲是地方封建主,捐弃了家产给教会,在1147年参加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死在征途中。巴黎教区往后八百多年的主教座堂巴黎圣母院大教堂于1160年在圣史蒂芬教堂旁边起建,此文的时间跨度内还在建筑期(有提到一句)。圣母院建起后,原来圣史蒂芬教堂旁边的主宫医院——景熙所在的医院——也被移走了。参照巴黎城市史和1180年的巴黎地图,当时巴黎的城墙局限于塞纳河中间的西堤岛,岛上是市民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卢浮宫1204年竣工,法兰西国王那时也还住在西堤岛上的王宫。塞纳河左岸,巴黎大学的前身索邦神学院已经在那里了,后来加冕教皇的英诺森三世就在那里读语言学;而右岸的商业区也在那个时期有了初步的发展。

文州和少天长大的图卢兹一带当时属于图卢兹伯国(是的深挖的话少天他还是王子呢,那个年代不是贵族也当不起骑士…)恰好在此文跨度的时间之后,1176年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图卢兹发生了内战,同时阿尔比异端也在图卢兹一带猖獗,最后甚至引起了教皇召令十字军讨伐。但这跟本文就一点关系也没有啦。

征讨西班牙的背景是8-15世纪基督教世界和穆斯林在伊比利亚半岛南端进行的漫长拉锯战,基督教话语称之为收复失地运动。摩尔人特指那一带的穆斯林,1200年前后他们仍然控制着直布罗陀海峡和地中海南岸、非洲西海岸的贸易。

至于当时的市民生态,工作狗限于时间和资源,没经过详细的考证,甚感无力orz……我的原意是尽量呈现为历史架空,但越来越觉得脱力,不仅缺乏细节上的补充,人物的思维模式更是充满了各种现代特征。所以,虽然我做了上面那些设定,但完全没有在文中有任何的直接呈现。希望大家也不要太纠结于真实历史的细节(好吧我不说前面那些根本就没人知道,而且根本就只有我自己会纠结|||||)

文中有模糊地提到教宗或法兰西国王,但不指向任何一位历史人物。少天设定上在西班牙打了四仗,也没有严格的考据(而且根本没写……)。少天的骑士团也是特意的没有起名字;当时最有名的骑士团应还是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后在耶路撒冷拉丁国驻扎的圣殿骑士团,确实是从属于教权而非任何一国王权的军队。

另外,虽然我没查到明确的资料,但我想那时候的教会实际应当是用葡萄汁(未发酵)而非葡萄酒(发酵)作为圣血的……此处为了梗,被我写成了葡萄酒(。

有人注意到里面提了一下于锋吗(笑)于锋大大本来是在骑士团的,但在本文发生的四年前已经Alpha病发作为了某人留在了西班牙(诶)而少天曾经去坐了一个早上的某家小酒馆,其实是郑轩老板开的呢。

……这些人名猛一看到还是让我自己很出戏,还是越少提越好吧。啊啊啊再也不要架空西方背景了为人名烦die了(抱头)

Sambenito是西班牙语,指悔罪服,原指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审判异端时让犯人穿的衣服。加了个s变复数。

以上。

欢迎向我repo各种bug,或者有专业的老师直接来打脸吧!作为一个设定狗最想要一个专业的贴心小棉袄老师了!!>////<

评论(17)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