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dol

《雪国》 by葡萄柚

Link:雪国

作者  @葡萄柚 



尽管和作者很熟,但我还是想带着吐槽满满的心情为它说点什么。

我觉得跟人太熟的缺点之一,就是会不好意思夸她(。

我最喜欢的那类文,有个共同特点:就算是景物描写,也能让我一句句细读下去。

能达到这样效果的景描,必定是连景物中都含着设定和感情的。

说土一点,就叫情景交融。

电视塔亮起了灯,与马路中间的霓虹一起将黯淡下去的黑幕映成了白夜。公园的入口站了熟悉的身影,肩头袖口还有未融的雪。

小樽是情侣的圣地,运河边的红砖仓库和西餐厅,琉璃博物馆里八音盒奏着曲调各异的情歌,还有上个世纪那部恋人圣经般的电影。

十二月里北国的终点,通往海岬的公路都封了车道。他们在星夜里冒着大风前行,虽然没有下雪,地面仍是冻住的。

有些地方又有极为强烈的色彩感:

厨师提起肥壮的三文鱼的尾巴,放在案板上从中心剖开,露出内里橙红色的鲜肉。

比起动作对话,场景景物一般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可是雪国给我的感觉是,即使这样作者没有放下太多注意力的地方,都有恰到好处的感觉。

虽然凭着对作者的了解,我觉得她并没有在每一细处想得太多(……)但成稿确实是如此浑然天成,画面感强烈……我真的超想狠夸几句的,可是我怕太太不好意思,太太你自己脑补一下行吗?

至于寓在景下的情,我觉得甚至都没有什么必要说了……我在这里总结感情脉络的话就要变成读后感了;如果有太太还没有看到这一篇的话,真的希望能够亲自去看看原文先。

总体来说,剧情不复杂、感情极端细腻、时间跨度短背景设定却深,全都是葡萄柚太太的sweet point,几点撞在一起,我想她自己也会同意,这篇算得上她的一个小峰巅了。



另再夸几句,以下特别真心实意,和前面一样的真心实意:

1. 旅行在外题材,对景与物描写却没有喧宾夺主,没有沦为《喻文州与黄少天北海道游记》;

2. 有肉,量却恰到好处,没有使整篇被官能主题左右,没有沦为《喻文州与黄少天在北海道啪啪啪》;

3. ABO设定,作为五年前炮友经历的阐释和重新在一起的诱因,有那么一丁丁丁点的矫揉感,但也只有一丁丁点,没有沦为《喻文州与黄少天终于完成了未竟的标记大业》;

4. 感情细腻,细节极端丰富,像擦掉指尖的巧克力粉末这样的小华点层出不穷,但完全没有跨到矫情的那一边。

你知道这有多不容易对吧?!


非要挑点骨头的话,我就趁机说一句,喻总不用在肉的时候表现得那么色情狂,也已经够苏的啦(。


当年读川端先生《雪国》,只觉得整本书拿在手里是雪压屋檐的感觉,时不时要放下去,呵一呵凉透的手指。而这里的《雪国》,我来回读过四五遍,却是那种外面天寒地冻,屋里热腾腾蒸着暖气的整体感觉。

好像根本没说什么她预期会听到的话,不过我倒是爽快地说了一大堆我想说的话(。

评论(7)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