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dol

[全职][许王许] 有匪君子 [下/完]

距他们到T市比赛还有很久,一等就又是好几个月。

许斌在已经微草过完秋度完冬,三月末暖气也停了,忽然有一天出门就被糊了满脸的杨絮;樱花的锦簇也大团地爬到了树上,风开始变得暖而失去锐利。在尘霾里蛰伏着也度过了春,然后眼睁睁地就入了夏。五月一过,天气就迫不及待地热了起来。他仍然坚持着对王杰希复盘的观摩,这方面他进展缓慢,但却不无成效——他已经逐渐能从王杰希的复盘方式解释出他当时的思路;但要问他王杰希是怎么想到的,要对王杰希做个预判,仍旧是绝不可能。

他看得开,也不在意:队长出道都几年了,我才看了他几个月啊?想看懂魔术师,这点时间本来也不够啊。

出发往T市前他先给杨聪拨了个电话,请他帮忙订俱乐部旁边的协议酒店。一般微草往T市比赛都是当天晚上就返回的,并没有过夜的必要,三零一也就默认了不为微草准备房间;接到许斌电话,杨聪很是高兴了一下。

“怎么,你周末要来找我们玩?”

许斌的脸狠狠地红了一下,心中感到了背叛者的酸楚。

“……我约了王队,周六带他去古文化街玩……”

杨聪哈哈一笑。

“就知道。订几间啊?给王杰希订一间就行?”

“唔,给我也订一间吧,两间就行了。其它人当晚回B市。”

“你不回家住啊?”

“我家远啊,”许斌有点心虚,“这不是俱乐部门口的绿豆面煎饼,九点以后就没了吗……”

杨聪在那头乐得前仰后合:“不就一个煎饼吗,你是多没出息啊!”

“……周五晚上咱们还能一块吃夜宵啊!我都多久没吃烤串了你知道我在B市的日子多苦逼吗?”


夜宵时间,许斌对王杰希发出了邀请。

王杰希看上去不像个爱吃大油烧烤的,也不知道会不会嫌弃地摊不干净……比赛结束后许斌就跟王杰希描述:这家离三零一俱乐部两站公交车的摊子他们是老主顾了,现在天还不是太热估计出的摊也不是太多也没多少选择啦,要说味道有多么震古烁今吧那倒也不至于,但要说一流,肯定没有夸过头……他们吃夜宵一般都是来这儿,哎不过既然是地摊卫生问题总是难以避免的,不过吃了这么多年了,好像也没见谁吃得不干净闹了病的……

王杰希说:

“我又不是没吃过烤串。”

许斌觉着王杰希气场又出来了。

然后王杰希就跟着他们来了。这么一号人物在场,除了跟他挺熟的杨聪,三零一的年轻队员们也都挺有压力的;结果大家就看着王杰希熟练地叫了羊肉羊筋羊腰鸡心外加香菇和韭菜,看了看没有鱿鱼,好像还挺遗憾似的……末了他先拿了瓶可乐,打开时砰的一声。

三零一一群年轻人一看这位是练家子模样,顿时心生好感;正好这位大神身上也颇多令人好奇之处,很快这帮人就一来二去,跟王杰希搭起话来。

许斌看着有点恍惚,觉着王杰希好像比平时要更亲切了一点。

“队长啊,你有没有觉着我们队长今天特别平易近人啊?”趁着王杰希起身去附近的商店里头找洗手间的时候,他问杨聪。

“什么你们队长我们队长的,”杨聪被他逗乐了,“王杰希不是一直都挺平易近人的吗?”

“哈?是吗?咱俩说的是一个王杰希吗?”

“你们看着他是个大神,我跟他可是一期出道的,”杨聪说,“我们几个都是夏休里就注册了,上比赛前在群里闲聊了一个多月的天呢。王杰希也没什么特别的啊,叫他下本他也来,叫他pk他也来。那时候我们就知道他厉害了,但是得等到正式出道以后,我们才懂了他到底有多厉害。”

“那不会压力很大吗?”

“还行吧?毕竟大家都是新人啊,没人顾忌他什么。他是不怎么爱开玩笑,但是技术挺不错的,pk完了会帮我们一起复盘,性格也没啥不好,我们调侃他的长相他也不生气。我跟张伟赵杨复升都挺喜欢他的。”

“有意思,”许斌把手里的签子堆到一边。

“他后来是当队长了,可是我们几个也不差啊,我跟赵杨当队长就比他晚那么一点点。当了队长吧,我们有时候想在群里讨论点正经事,团队怎么带啊战队怎么培养新人啊,可是我跟赵杨两个人说着说着就扯偏了,怎么也讨论不起来。复升不怎么爱发表观点,张伟就更别提了,一天到晚除了吐槽他家正副队也不用说别的了。就得等王杰希上来才能给我们拉回正经话题。他一说话吧,虽然有时候你觉着好像被泼了冷水似的,但是收获很大,我们都愿意听他说。”

“继续继续,”许斌干脆支起了下巴颌,表示自己八卦听得特别专心,“后来呢,他拿了两个冠军啊,你们就一点压力都没有?”

“怎么可能没压力,别人不拿我们比,我们自己心里可都明镜似的……”杨聪说,“可是后来,我跟你说啊,有一回我们几个都在,我给张伟推荐郭德纲的相声——他们Y省人不听这个——结果王杰希突然冒出来插了一句嘴,评论了一句这段不错!我们所有人都卧槽了你知道吗!赶紧拉了个讨论组在里头吐了一会儿槽……然后那个亲切感顿时就回来了,就觉着,王杰希还不是跟我们一样听相声吗,说不定也跟我们一样笑成傻逼呢……”

钱文举扯扯他袖子,示意王杰希回来了。杨聪就笑着闭了嘴。

“队长啊,”许斌瞪着王杰希,“你还听郭德纲呢?!”

王杰希听到这个话题也挺奇怪的,皱着眉想了一会儿。

“我就只听过一期,有人给了现场票,我就去了。怎么了?”

许斌转头瞅着错愕的杨聪,哈哈哈哈几乎笑出眼泪来。

想得那么多把他捧得那么神,他不就是个叫王杰希的人吗?


许斌一大早就跑出酒店去买煎饼。

招呼了熟悉的师傅,收获了一个惊愕而欣喜的欢迎,跟着就是绿豆面在黑色的煎铛上伴着嘶啦的声响铺开,小刷子反复抹了几道蒜蓉辣酱;饼身卷起来的时候,听见馃箅儿在里头发出咯啦的折断声响。

“乐得倍儿高兴啊,什么好事儿啊?”

许斌捧着两个硕大的煎饼站在酒店大堂里面,想起刚才师傅的笑话,赶紧揪了揪自己的脸,让自己的表情别看起来太过奇怪。

王杰希准点下来了,刚出电梯门就被许斌像献花一样递了一个热煎饼。手心里的温度顿时变得很烫。

“谢谢。闻着真香。”

许斌收不住了,灿烂到不行地笑了出来。


许斌又不由自主地走到了王杰希后面。

王杰希不需要他导游,也不需要他讲解;来这条街之前,四周的地理他早就弄了个一清二楚。初夏早上九点过半,店铺才刚刚打开门摆出各色花花绿绿的礼样,红柱青墙外招出各色旗幡,两眼一看就觉得热闹非凡。

“啊,队长,那家是杨柳青的年画,里面有现场制作的……”

王杰希就走了进去。

然后在里面一站,就是一个小时。

店里的年画制作人分别进行着不同的工序,有在雕版的,有在刷墨的,也有在做最后的彩绘描笔的。王杰希站过去,每个都认认真真地从头看到尾——许斌偷眼看他,知道他是真的专注,不像他自己看一会就要走神。

好不容易从年画坊子里出来,王杰希又被悬在高处的雀笼子吸引了注意力——跟着又是彩绘泥人,跟着又是站在高高戏台上的杂耍童子。

许斌又在心里悄悄地想,王杰希也是一样的人嘛,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走不动道。

太阳爬上了半天,人也渐渐地拥挤起来。

来这里的人,大多还是走马观花,在店门口的摊子上翻翻拣拣,或是一边眯眼躲着日光,一边尽量让自己的表情显得上相。许斌从一家拥挤的小店里挤出来,拿着两瓶刚买的冰镇矿泉水,四处一张,见王杰希走到了稍微远处,正双手捧着一个风筝细细端详。

忽然间一个旅游团扯着黄旗走过,在拥挤的窄道上路过王杰希身侧。王杰希猝不及防地被推搡了一下,脚下一个踉跄,身子向前扑去;他马上把手上的风筝高高托起,生怕它碰到什么地方弄坏。

他维持着那动作,人群过去,他稳住了身形站直;风筝被他拿到眼前翻来覆去看了一遍,确信没有破损,才放回了原位。

跟着他好像想起了什么,抬起头来,朝各个方向张望着。

许斌知道他在找自己。

这场面并不陌生。带队登机,团战下场,王杰希的眼神扫过来,总是第一个投向他;和他的眼神触碰后,王杰希就好像放心了一般,抬脚走在最前头带队。

那是因为他信任许斌,会留在队末负责任地殿后。


一瞬间许斌忽然想起那次在G市,从沙面回到酒店,喻文州忽然发来微信和他聊天。说了两句许斌就看出来了,喻文州到底还是为他的出现而感到奇怪;毕竟王杰希的周围看上去有那样厚的一层壳,仿佛你站到他身边去,也仍然有一道不可抗拒的距离间隔着。

“我也不了解他,只是我会习惯性地去观察人而已。”喻文州对他说,“我们品味相近,偶尔会分享一些书和电影。但也仅止于此。早几年的时候,我们有几个职业选手在线上打桥牌。我试着跟他组搭档,但是失败了。毕竟我们还要做很多年的对手。他不想让我了解他,我也不想让他了解我……”

喻文州的声音要柔和一点儿,听上去像有着某种期待。

“我就觉得,到最后,不管了解他的会是谁,能站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往前走的,也就只有你们而已。”


王杰希的目光终于锁到了他,眼神中便带了放心的安定;那眼神静静一垂,然后转过去,注意力重新回到了琳琅满目的三十多个风筝上。

那明显的安定让许斌的心一颤;他直直朝着王杰希走去,觉得自己仿佛有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队长,我知道你很强,强大到并不觉得自己疲累。但我觉得这个世界不对,不知道为什么世界给弱者帮助和怜悯的时候,要把本应授予嘉奖的强者陷于孤独。

我也知道你很特别,特别到不寻求他人的理解,甚至心中根本不存这样的期望。但我相信着特别的人也有着普通的愿望和普通的情感,有一个愿意帮你陪你替你分担的人,你会过得更好。

我是你迈步前行前目光会寻找的人;而你在找到我那一瞬间少许放松的神态,也让我明白了我对你多少有一点特别。

队长你可明白,这一星点微不足道的特别,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这一星点开始,我一定能掘出一道容下一个人的缺口。需要经年累月也不怕,我本就擅长。


许斌抬起脚,向王杰希的方向奔跑。

好像所有的风筝顺着暖风盘旋而起,所有的金雀被开门放飞,所有的旗帜忽地向空中招展。所有的元素,所有的光,初夏的空气里漂浮着的万物的精灵,都在这一个笑容的时间里,在心照不宣的温柔里,扶摇向上。



FIN.



评论(58)

热度(532)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