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dol

[i7][45/環壮] うす温い吹雪 (十七/完)

后台一片忙碌,环一个人对着镜子,把领带重新打了一遍。

前半程不需要穿制服。中间播放短片的时候,他有两分半钟的时间,脱下便装,把学校制服换上,弄得齐齐整整,重新回到演播间。

这种精神漂亮的领带打法,是刚刚从一织那里学会的。他听了龙之介的,在和一织两人独处的时候,开口道歉了。一织皱着眉,根本不知道他为何突然没头没脑的道歉。先是说了一句“为什么”,随后马上就补了一句“算了,不用解释了,原谅你了”。

织织真的没有怪我。

Staff在他身后来来往往,环在镜前仰起脸想着。

学校的同学会看这个节目吗?京太郎那家伙大概会看,鹰次也会吧。班上好些女孩子都会,她们是织织的粉丝。噢,还有和哥的粉丝,Nagi亲的粉丝。谁的都有。说不定也有人是我的粉丝,只是不好意思告诉我。这些人看到学校的制服出现在电视上,会不会觉得好笑啊?

说起来,我是不是又长个了啊。

环伸直了手臂,扯着袖口。肉眼难以察觉,但穿衣的人十分清楚哪里又短了一截。

他偏过头,闻了闻制服的袖子。

壮五帮他熨烫,已经是好久之前的事了。可是直到今日,那股温暖的清香又忽然复甦,随着肢体一扯一动,悄然上升。

 

“环君?在这儿啊。”

他转过身,看见壮五。

“开场前重新试服装吗?很少见啊。“

“自己的制服,不用试啦。“

“说得也是。”壮五笑了。

“小壮会在开场前找我聊天,才比较少见。”

“是吗?”

“是。”

“对不起,不习惯的话……”

“没有啦。你又道歉。”

壮五蹙着眉笑了,呼出一口气。

“环君穿制服的样子,真的很帅气。“

环傻笑起来。

“你夸我了。”

“记得开镜的时候是先穿便服哦。”

“记得的啦。”

语言又停滞了。这种没话找话的闲谈,他们确实不习惯。

团员中间紧张的气氛扭转了,他们却始终没回到最开始的样子。环懂事多了,不再需要壮五那么多的说教。而真的出了状况不得不补漏的时候,自有其他成员冲在前面,也无需壮五再时刻挂心。

他们也几乎不再单独相处。

尽管时常在同一房间,隔着微妙的空气,眼睛会一边互相躲藏,一边彼此寻找。但是中间总有一个悬而不决的问题,令他们无法坦诚相见。

就算是现在,心理准备做足,开口说话也仍旧需要莫大的勇气。

“小壮……”还是环开口了,“找我有事吧。”

“……嗯。“

“快开场了耶。”

“我知道。”壮五低着头,“录完后说吧。录完了,环君先不要走,在乐屋等我。好吗?”

“关于MEZZO”?”

“……嗯。”

壮五的眼神垂着,游移在鞋尖之间。

“你已经做好决定了吗?“

“我……不,我不能一个人做决定,所以想跟你谈谈……”

环的眼睛也低着,却是看着壮五的发梢。

“那,录完再说吧。”

“……嗯。“

“小壮。”

“嗯?”

“小壮为我做的事,我听说了。”

壮五疑惑地抬起了头。

他并不确定环指的是哪一件;或者说,他根本想不到环会有可能知道那个上午——他从没对任何人描述过的那个上午。

“前天和哥和乐乐告诉我的。可是我回到宿舍,已经好晚了,你都睡了,我想给你发RC,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和哥说,你可能不想让我知道,我……”

“环君,”壮五更加茫然,“你说的到底是……”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壮五笑了。

环的脸上又烫起来,赶紧推着壮五往棚里走。

“好啦!拍完再说啦——不是要提前5分钟进去吗,走啦走啦。”

 

替换用的服装和小道具都放入了指定位置。音响师最后确认了一次流程中的关键点;7个人在弧形沙发上坐好,挤挤攘攘,膝盖挨着膝盖。

摄像机的小灯闪了一闪,开始运转。导演在同时落下手势。

三月轻车熟路。闭眼又睁眼,家家户户的电视屏幕上,已经播过片头logo。

“欢迎来到你与i7与爱之夜,我们是IDOLiSH7!大和,一织,陆,壮五,环,Nagi,我是MC担当的和泉三月。今天是全长35分钟的直播特别放送,希望您不要被这群人吵到头疼。请您多多关照,多多包涵,多多期待接下来丰富多彩的内容!”

“请多关照!”

“关照哦——”

“那么我们今天的主题是——”

 

是“学生时代”。

虽说大家一同拍过《爱娜娜学园》的幻想综艺剧,但把“学生时代”这个主题拿到节目当中呈现,还是头一次。三月伶牙俐齿如嚼脆豆,引着大家聊了几句学生时期的回忆,一抬手,镜头切给了大屏幕——赫然呈现在上面的,是戴着围嘴和幼儿园圆帽、睁着大眼镜无辜地望过来的一织的照片。

在哄笑声中一织站起来了,向哥哥提出严正的抗议。而正如他事前所料,这张照片很快在社交网络上引燃了话题。

越来越多的人打开了电视。直播平台上的弹幕数量,也逐渐增多。

陆给出的照片,摄于小学时的某个清早。他背着双肩包,站在家门口,双手都抓在包带上:脸色红润过头了,笑得也十分灿烂。后面渐次展示出来的,是刚刚赢了社区棒球比赛的小学生环、证件照一样端正地在中学校门口留影的壮五、制服华丽得有如宫廷礼服的Nagi,和高中入学时尚比一织要高的三月。最后轮到大和,放出的却是早些时候演学生角色的剧照。这种敷衍的态度遭到了大家一致抨击,三月一声令下,大家把他围在中间,虚情假意地揍了一顿。

Nagi的服装制式马上引起了热议。节目还在进行中,就有人打开了搜索引擎,进行考据。

壮五曾经就读的私立贵族中学一下子就被找到;粉丝们马上查清了学费的数额与入学条件,像涟漪一样荡开惊叹。

演播室里的他们不知道这些;也注定无从知道。

而千千万活生生的爱与关切,每一秒都在半空中交织。

一段爱娜娜学园的短片播放过后,在Nagi的指挥下,成员们开始了学园场景的即兴表演。荧幕前的观众笑得还没喘过气,面前又呈上了TRIGGER学园的影像剪辑。

两团同担的粉丝、为了IDOLiSH7在网路上同TRIGGER的粉丝吵过架的粉丝,发出类似的惊叹,心情却各自不同。

剪辑播尽后,新摄的特别短片出现了——爱娜娜学园中扮演教职员的四位,大和、三月、壮五、Nagi,加上邻校的那三位——齐聚在教职员室。头顶上的灯黑了:他们从身后拿出了烟花。

烟花燃烧的嘶嘶响声中,镜头重新切回到演播室。一织和环已经换好制服,站在正中间,让大家围着;同伴们手里的烟花棒变成了手中的纸烟花筒,齐刷刷一起拉响,彩屑喷了两人一脸一头。

“恭喜毕业——!!”

 

首饰店的店主拉下了卷帘门。开车回家的路上,她有一搭没一搭地分着神,去瞟车载电视。

每周的这一天,本来例行会提前半小时关店。为的就是能早早回到家里,坐在电视前,拿出爆米花和啤酒,在冠名综艺开播的那一刻,准备万全。

虽然爆米花并不那么安全,笑起来的时候一不小心会吹一地毯,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喜欢爆米花,就是喜欢。

回顾节目中并没有唱《miss you…》。那一周之后,连爆米花都不再好吃了。

嘴里的味道还是甜的,可是心里什么东西变得奄奄一息。

上一周没再提前闭店。回到家看看表,冠名综艺已经结束。整个屋子无声无息的,仿佛一段不曾来过的青春,也已经草草结束。

今天本来也想这样——可是不知道心里疙瘩着什么,呆在店里,坐立不安。

车载电视传出轻盈的音乐。在学校里做过毕业演讲的一织,今天也走到舞台中央,说了几句。环在旁边,衣服穿得笔挺,背却紧张地缩起来了;过了一会儿,他也理了理衣领,走到舞台前头。

车开过商店街的橱窗,有个女学生呆呆地站在那里。橱窗电视和车载电视的屏幕里,是同样的四叶环。

他没说半分钟,就忘词了,在一片笑声中掏出小抄。语句总算流利了,内容也变得稍微正式,像正经发言的样子了。

橱窗前的女孩子轻轻磕着脚跟,双手背在身后,袖口往下,露出一段纹身贴花花纹。

她的身形让店主觉得熟悉;可是又不相信事情会太过巧合。

车没有减速。流星飞过夜町。

 

“……一边做着这份工作,一边顺利地毕业了。我想要感谢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也要感谢同伴们、事务所的人们,还有粉丝们。谢谢大家。今后的环,会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成熟可靠,帅气的大人。”

环一本正经地读完了手上的发言稿。沙发里的同伴们全部起立,给他掌声。

“真是头一次听到环发表这么正经的感言。”三月感慨,“写得真不错啊。”

“真的很不错,语句还很规范。都有点阿一的感觉了。”

“被发现了啊?”环对着大和挠了挠头,“是织织帮我写的。”

“靠,还真是啊!”

沙发上一片爆笑。一织也笑了,无奈地叹了口气。

“就算你不好意思,也不要推锅给我好吗?明明是你自己写的,对大家的感谢、对粉丝的感谢和对工作的期望都是你自己要说的,我只是帮你润色词句而已。”

“哦——”

两边的大和和三月频频点头。

“哎,小环真的长大了。哥哥现在十分寂寞,脑袋里凉丝丝的。”

“好了Leader,没空给你寂寞了。接下来要为我们的两位高中生颁本节目组特制的毕业证书了!赞助商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祝贺礼品,十分感谢……”

三月舌绽莲花地报出一长串品牌名字。音乐切换得稍许明快,一织重新回到中间。

又是一波欢闹打诨的仪式,大家现场分吃了蛋糕。

“啊,那个,——”

环清了清嗓子,镜头重新聚焦给他。

原来他一直留在话筒前,不曾离开过那个位置。

“那个,我,还有一点别的话想说。”

三月做了个手势。

笑声止歇了,众人回沙发上坐好。

电视前的观众们也受到了感染,整理坐姿,稍微严肃起来。

环低了头,短暂地沉默着,最后一遍温习准备好的说辞。

 

壮五很紧张,心跳砰咚砰咚的。

他拿到的流程表上没有这个环节,根本不知道环要说些什么。其实更早时候,他已经注意到了,节目的进度一路往前赶,到了现在,已经比预定时程快出了三分钟之多。照这样下去,最后岂不是会出现一段空白吗?壮五忐忑着,别人吃蛋糕的时候他也一直在想。可是又不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直播当中,又没法停下摄像机,提醒别人。

把握时间的是三月。他从未在这方面出过差错。他努力地向三月使着眼色,三月却始终没注意到。

是有计划的安排吗?为什么我会不知道?

如果是计划好的,又是谁,会特意给环设置一段自由发言?

到底要说什么?不会出什么状况吧?他们有那么多的NG关键字,但是直播是没办法NG的——环真的能一个个都避开吗?

可是三月什么都没说;大和什么都没说,一织什么都没说。没有人说话,全都刻意忽略着壮五的不安,反而都鼓励地、期待地朝环望过去。

壮五手心里沁出一丝冷汗,心尖上也微微地黏稠。

环终于想好了,抬起了头。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学校的毕业典礼。那之后,大家互相拥抱,拍照,要好的朋友互相在校服上签字,可热闹了。有好多同学跑过来跟我说,恭喜毕业呀,以后是不是只能在电视上见到你啦?好好做个社会人,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啊!”

“说得很好。”一织淡淡地笑着打岔。

“——我知道,我给好多人添过麻烦,”环没有看向一织,而是直直地朝着前面,“可是,有一个人,我给他添了最多的麻烦,他却从来没有向我抱怨过。”

这个头开得有点奇怪。

壮五的领子后头,像有根绳吊着,把他的呼吸都抽紧了。

环没有看他,径直说下去:

“一开始做偶像的时候,我很讨厌小壮。”

 

壮五站起来了。

同一秒种里,许许多多人在电视前面站了起来。

一辆缓行的银色轿车在小巷里猛地刹车。

“你看你把他吓的。”三月笑着,站起来拉拉壮五的手臂,“别紧张,先听他说完。”

壮五犹豫了好一会儿,坐下了,环才继续开口。

“那时候,我觉得他好烦——好烦啊。婆婆妈妈的,这个那个,什么事都要管。我明明已经很累了,他还要跑到我房里,问我上学的东西有没有准备好,工作的材料有没有看,不要窝在床上吃零食,不要玩手机玩太晚。每天都这样。出外景,一起住酒店,他会没完没了地催我早睡。提早五分钟,什么都是提早五分钟。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吧!我不懂他,也不想懂。我还跟他生过气,朝他喊叫。

“可是,后来,小壮知道了我和理分开的事情。小壮知道了以后,就……就一直都替我想着她, 只要有机会,就帮我找她。小壮……为我做了好多好多事。我自己想都没想过的事,小壮都替我想到了。好多好多。

“我现在知道了。小壮对我很好。他是因为想对我好,所以……所以才一直唠叨我。

“我……我现在明白了。我想夸奖小壮。

“我是个笨蛋。小壮哪里都很厉害。

“我是个笨蛋,所以和我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不得不变得更厉害。他已经很辛苦了,我……我都知道的。可是,因为搭档是我,他不得不变得更辛苦。

“小壮甚至为我做过很……很不得了的事情。我一开始听到的时候,完全不相信的。我想象不到那样的小壮。我从来都不知道,他是会做到这个地步的人。

“我想,应该还是我不够靠得住吧。所以,要打boss的时候,小壮根本就不会想和我商量。一个人,就冲上去了。

“我不喜欢这样。我以前,经常对小壮说,你不能一个人决定,因为我最讨厌他不顾我的心情。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小壮不管做什么决定,都很考虑我的心情。他考虑得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我现在不会再说这样的话了。再也不说了。如果他要做什么决定的话,我希望他一个人做就好。我只希望——希望他能够做个让自己开心的决定。”

一开始还磕磕巴巴的,语句都拎不清楚。到最后竟然越说越快,也越说越流畅。

“现在,我呢,高中毕业了。我不用去学校了,可以有很多时间了,我可以打扫房间,也可以提前一点到工作现场。我还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我以后,想要变成一个靠得住的人——我要做一个可以保护别人的人。我希望,理提起我的时候,能说我是一个好哥哥,而我的同伴们提起我的时候,能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好搭档。”

说到最后,他捏了捏拳头,身体深深地躬下去。

“我说完啦。”

 

许多人在电视前流下泪来了,不知不觉地。虽然并不完全清楚环所说话的含义,也未必能说清自己到底在哭些什么。

特写镜头给到了壮五,他却也愣着。他睁大眼睛,嘴唇微微张开。呆住了,不知所措。

三月轻轻推了推他;Nagi正对他眨眼。

他知道自己该站起来了。该说点什么。

这就是身为偶像的工作的一部分,虽然他从未得心应手。

他指尖止不住抖;试图先说几句客套,语言到了口中,却像雪花落到舌尖,一下子就融化消失。

 

风雪里有木屋暂且容身,总归温存惬意。身后的壁炉里,木柴噼啪响着,锅上烧着热汤,飘出松蘑的香气。

他知道这木屋的门一旦打开,面前仍旧是那片喧嚣风雪。风声大得掩盖一切,让琴弦拨动声、呼喊声、心跳坚强的搏动声,全部消失殆尽。出了这扇门,就是莽莽雪原。不知道哪里是陷阱,看不见豺狼,看不见冰窟与断崖。手上所有的东西,仅只一袭斗篷而已。别说向外走了。就是朝这风雪窥视一眼,也要用尽所有勇气。

可是那又如何呢?

那个即将与自己同行的人——他只在狂乱到失控的迷幻里,凭着最后一丝渺茫的希望看见过——不是已经伸出手,正等在前方吗?

 

“……谢谢,环君,我……太震惊了,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对……对不起。”

壮五终于站起来,颤巍巍的。

“我……谢谢。谢谢。环君,我想……已经是可靠的大人了。所以……”

壮五语无伦次。可没有人替他打圆场,没有人催促。他们静静等着,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完全属于壮五的决定,是他一个人的时间。

环也朝他望过来了,静静地期待着。

那期待如此笨拙,掩饰不住,藏在眼皮的纹路里,闪烁个不停。

 

壮五笑了。

他抬起头,眼光也不再躲闪了。

“总之,环君,谢谢你。从今以后,我们还会一起走很远。不管是IDOLiSH7,——”

他顿了一下。

好像所有人都察觉了他的意愿,在他身后,无声地一同起立。

 

“——还是MEZZO”,都请你继续指教。”

 

不需要环作任何回答,他已经走了上去。

摄像机镜头随着他一起到了近处,清晰地拍出了泪涌出环的眼角,而笑漫上他的嘴唇。

他们击了掌,然后肩撞上肩,快速地拥抱。

所有的同伴都走过来了,紧紧抱成一团。

节目倒数最后三十秒,仍旧是顾全大局的三月站了出来,说着结束语。鼻子后面的流泪冲动太过汹涌,几次让他说不连续。

而那都无所谓了。直播平台上的刷屏弹幕,已经让画面彻底卡顿。小巷里的银色轿车内,有人在放声痛哭。

摄像机停转后,台上的人仍旧拥抱在一起。

壮五合着眼睛,在最中间,让重重叠叠的体温保护着。

伙伴们都哭了,而这一次他没有。他细长的睫毛垂下,露出了温暖而安全的笑容。

 已经不需要再哭了,他想。

 

 

 

END

 

 

 

 

 

 

 

 

 

 

 


 

“其实……节目开始前,我说让环君留下来,还有另一件事。”

壮五靠着墙,坐在地毯上;环跟他肩靠着肩。

“啊?”

“九条前辈给我发来消息,说理妹妹想在你录完节目后打电话给你。她知道今天的节目主题,想打来祝贺你毕业。”

“诶——”环拖起长音,“小壮现在才告诉我,是要给我惊喜啊?”

“没有没有。我不是故意的。那会儿你一下子就说要谈MEZZO”的事,我紧张起来……就忘记说了。”

“小壮……现在,害怕吗?”

“嗯?哈哈……害怕哦。你看我的指头,现在还在抖。”

壮五把指尖放在环的手背上,让他感觉那份不由自主的震颤。

“没事儿。不怕,有我在呢。”

壮五给了他一个笑容做回答。

环把手机从口袋里掏出来,同壮五的手指一起,攥在手里。

“这一次会接到的。”

“嗯。一定会的。“

“你会陪我等吧?“

“嗯。”

环笑了,眼角的泪花始终都没完全擦干。

“我喜欢小壮。“

壮五轻轻地点头。

“我知道。”

“是真的喜欢,不是开玩笑的。不是小孩子的喜欢,不是朋友的喜欢。是……是……”

壮五看他搜肠刮肚找不出词的样子,噗嗤地笑出声。

“笑什么啦!”

“对不起……”

“小壮,”环认真地看着他,“你,喜欢我吗?“

壮五也转过头对着环。

他们都还记得,这个问题曾经被问出口,也曾被彻底拒绝回答。

而这一回壮五只是温柔地看着环,看了一会儿,微微地笑了:

“等你成年的时候,我就告诉你。”


评论(23)

热度(48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