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dol

[王杰希中心] 齐物论

17年10月

收于王中心合志《Asteroid》





+

+

+

+

+



齐物论

 

 

“就算下个礼拜就决赛了,饭也要好好吃啊。”邓复升放下了饭碗,关心地望着柳非,“应该说,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好好吃饭啊。”

“话是这么说没错,”柳非一脸愁苦,眉毛都拧成一团,“我紧张得胃都要翻过来了……”

“死女人就是没见识。”

肖云哼了一声,睨了柳非一眼。

“这点压力就受不了,来冠军队干嘛?趁早找个二流战队养老算了,搞不好还能当主力……呢……”

柳非愤怒的眼神让肖云无法理直气壮地说完,讪讪地住了口。

他等着柳非像平日一般跳起来骂他,柳非却什么都没说。

“那什么,”肖云小心翼翼地,“我就开个玩笑,你生气啦?……”

柳非仍旧拒绝回答。

面前的两菜一汤,是营养师呈上的季后赛特别菜谱。除了营养素搭配外,色香味也都用心十足。

可在如今的柳非面前,只落得一片面目可憎。

某种意义上,肖云说得没错。

并非对自己的实力毫无自信。像皇风这般旧日王者,名徽曾在荣誉高墙上悬挂,柳非还在微草训练营时,就曾接到过来自皇风的接洽。

可她仍旧来了微草。哪怕只是去争抢已经足够拥挤的板凳席位。

“那个……”

“闭嘴。”

肖云一开口,就被柳非顶了回去。

“你不是队长,没资格说我。”

柳非冷冷地抛下一句,将所有的话路都堵尽了。

“……对不起啊。”

肖云嘟嘟囔囔地,低下头用筷子戳鱼丸去了。彩椒跟胡萝卜都让他扔到一边,想趁邓复升不注意的时候扔到托盘下面,却在试图动手的时候被邓复升微笑着制止了。

一时没有人再开口。季后赛的战云像沉重的幽浮,悬挂在城市上空,吸去了声音和水分。

王杰希和他们隔一张空桌,和李亦辉面对面坐着,没有交谈,各自低眉垂目,专心吃饭。再远处,方士谦跟一群不上决赛的五六赛季年轻选手坐在一起。指点江山的声音间着数张桌子,不甚清晰地传过来,在弥漫的紧张氛围中间,染出一片微弱的明快。

“邓复升前辈,”隔了半晌,柳非轻轻地问,“如果是队长,会紧张吗?”

邓复升认真地想了想。

“……还真没见过。”

柳非的脸色似乎更难看了。

 

虽然来微草是六赛季的事,但邓复升认识王杰希已有四年之久。

从出道前的那个暑假起,他们就按惯例加入了同期出道选手新建的QQ群,虽说里面话多能聊的是杨聪和张伟,王杰希固然有种怪异的气质,却也绝不能被划到高冷的范畴里。邓复升至今仍然记得王杰希第一次被他们拉上德州扑克牌桌,瞎打了两圈才说自己不知道规则的故事。杨聪大惊小怪,你德扑都没打过你业余时间都在干嘛?王杰希也奇怪,难道不是打野战抢boss开发装备吗?德州扑克这个游戏很流行吗?原来大家都玩过?

过了几天,邓复升他们才陆续收到消息,听说微草队长林杰选择退役,将账号卡和队长名号一起继承下来的,便是这个王杰希。

当天晚饭后,几个同期叫王杰希一起,到竞技场开PVP。三轮下来,没有谁明确地提出要结束,但是大家心照不宣地没再继续。王杰希也没说什么,只是回到群里问了一声,不打了?

不打了不打了。大家赶忙各自借口有事,装成下线的样子,却另外开了一个讨论组,打开录像一起复盘。又过了几星期,常规赛终于开始了——全联盟都看不懂王杰希,这总算给邓复升一脉同期带来了些心理安慰。

铺天盖地的媒体大标题上,尽是“魔术师横空出世”。各大电竞周刊杂志才开始倒挖微草——之前的话题不过是“一支执意以中药为账号名的战队”,而今,“王不留行”这个名字,迅速被附会为“专程为王杰希的出道而定制”。林杰本来就年龄偏大,技术也比不上叶秋、韩文清、孙哲平、张佳乐这些当时的联盟一线——媒体们说——但是微草俱乐部坚持不懈地给王不留行砸钱升级装备,毫无疑问,是早知道这个账号卡要被最有能力的人接替。

后来有天晚上,王杰希忽然在三期群里问:有人打德州扑克吗?我周日有时间,稍微研究了一下。

杨聪私敲邓复升:你说他这个“研究了一下”到底是什么程度?邓复升表示鄙视:人家显然是想要合群才去学了德州扑克,你问这个干嘛,怕被虐啊?你不陪他我陪他玩两局好了。

于是杨聪让邓复升撵着,一块儿跟王杰希组了个局。王杰希当真很高兴似的,破天荒地在聊天框里发了一个表情。

几圈过去,本来水平也十分一般的邓复升被虐到晕头转向地退出牌局,决心从此放弃拯救王杰希的合群属性,再也不要当这种莫名其妙的滥好人了。

 

而正是这样的王杰希——在五赛季做出了那样的改变。

五赛季决赛后,暑假刚刚开始,邓复升刚刚到家,正穿着跨栏背心啃冰西瓜的时候,接到了王杰希的电话。

手上都是殷红的糖水,王杰希的声音从功放中一波一波传来。回家了吗?最近怎么样?要不要来微草?邓复升把脸埋到西瓜里使劲啃了一口,含含糊糊说,什么你邀请我来接独活啊,来啊来啊,为什么不来?

王杰希说,好,那我明天到你俱乐部去,方便的话你最好也过来一下。

邓复升的瓜直接掉在了脚上,报废了一双麻布面拖鞋。

 

合同谈好之后,邓复升收拾了箱子,直接去微草报道了。

虽然经理通知他八月初归队在业内已算极早,但邓复升知道,暑假是职业选手抢boss拼材料的密集时间段。他早一天去,是为了战队,也是为了独活。

像所有初次造访微草俱乐部的访客一样,邓复升停留在了俱乐部大厅深处两米高三米阔的LED拼屏前面。这个夏日阳光猛烈,屏幕上播放的短片,便嫌暗了一些。

昏暗的画面中迸出的,是散落着星芒与银屑的微草巨型logo。按比例投影在面前,几乎有邓复升从头到脚那么高。

跟着,毫无预兆地——王不留行裹着一股飓风,从草尖上如流星般迸射而出。

邓复升猝不及防,退了一步。

王不留行仿佛也察觉到他的犹豫,一个急停,在半空悬住。邓复升站住了,抬起眼睛,正和兜帽宽檐下现出的王不留行的眼神平齐相对。

明知游戏中的角色不可能有表情,邓复升却仿佛在王不留行的嘴角看到一丝亦正亦邪的笑。

而下一秒的画面,天地翻覆。王不留行骑在扫把上的剪影瞬间上下颠倒,重力的方向改变,人间的方位也随之重新定义。扫把卷起旋风,熔岩从角落开始翻滚,火舌就着风势熊熊而起,一直卷出屏幕。

世界黑暗了一瞬间,然后光出现了。冬虫夏草和防风背靠着背,布甲与板甲,清瘦与魁伟的形状,却是沐着同样圣洁的白色光芒。更多的角色轮番出现了,微草的每一位主力,每一个有名有姓的账号卡,柔道沾衣乱飞,鬼剑士使君子,神枪手叶下红,战斗法师大戟,狂剑士竹沥——最后甚至特意给了独活五秒钟特写镜头:在五赛季,独活尚不是微草的核心角色,但宣传片制作的时候已经提前考虑到邓复升的加盟,而特意将独活剪入。

邓复升在一塌糊涂的感动中,模模糊糊地回想起了自己三赛季时看见王杰希惨败给叶秋的时候,心上曾升起的那一星点幸灾乐祸。虽然平凡人心中难免产生一分平凡的嫉妒,邓复升也未想用圣人的标准苛责自己,但看投出的革叶最终换为金枝的时候,邓复升一下子万分理解时常将“我们队长说过”挂在嘴边的李亦辉——也万分理解六赛季出道的这一群抱着“队长说的我就听”信条的新秀选手。

 

晚训对战第二局开始后二十二分钟,柳非出局了。

画面被扑面而来的灰笼罩,叶下红伏在地上,满面灰土。柳非长长吁出一口气,看着角色的身体慢慢蒸发分解,化为象征灵魂的白烟。

队内训练软件没有太多的限制,死亡后可以切换任意视角。柳非揉了揉因太过集中而酸胀的手腕,视野调为战场上空的俯视。旁观席上技能效果音都被减弱,颜色也变得灰暗,仿佛角色的死亡为场景蒙上了一层安静的纱。

看着看着,柳非的心中一咯噔。

最后一秒奋力甩出的乱射,并未能达到阻挡对方狂剑士的预期效果。此刻被圈定在画面当中的,是填补叶下红死亡后绽出缺口的王不留行。

纵使他不再使用天花乱坠的魔术师之技,他也永远是队员们复盘时的中心标尺。他们习惯把王不留行放在画面的原点——柳非此刻也是如此——眼看着他斜斜切入敌方的剑客与狂剑士中间,一边替身后的牧师抵挡攻击,一边在有限的空间里翻转挪移,进行干扰。

优势缺口不断拉大,几乎可以提前判定胜负。但微草的赛场上没有GG:虽然二队不可能战胜队长率领的一队,但他们将奉上的,是最壮烈最拼劲全力的挣扎。

柳非的目光越过显示器顶端,在整个训练室中扫过。

键盘与鼠标的磕击声如疾风骤雨,而她能看到的,是队友们露出来的耳机与发际。王杰希坐在门口那一排最靠里的角落,同样只显露额头的一小部分。室内调暗的灯光莹润,四下悬挂的微草绿装饰物品映出温柔色泽。

她突然觉得这场景有些熟悉,让她的记忆轻微一颤。

“……好,今天就到这里。”

她猛地回神,看见面前屏幕上已经迸出“荣耀”二字。王杰希摘下了耳机,站起身来——她在一阵轻微的眩晕里,眼睁睁看着王杰希的轮廓一阵清晰又一阵模糊,渐渐和她记忆里那个十八岁刚出道时的微草年轻队长完全重合。

 

她怕王杰希,从她十五岁进训练营起就怕。

她不知道有哪个营员不怕他。虽然所有人都会在营里开玩笑,说队长十九岁看着跟二十九岁的气质一样老练成熟,说队长这几天太过操劳右眼快肿得有左眼大了,说上礼拜在泳池看见队长发现队长根本没有传说中的六块腹肌——

但是真真正正的王杰希走到面前,在荣耀范畴中的任何一种对战中和他们面对面坐下的时候,一切自我安慰都将破灭。若说队长也是个普通人,那么这“普通人”的概念,将遥远得让人不可能接受。

王杰希和他们太不一样了。

在那场突如其来的指导赛上,柳非第一次见到她始终仰慕着的、年轻的微草队长。战队平时训练起居都在楼上,这一天空调房检修,战队放了假,王杰希便从楼梯走下来了——没有事先告知训练营教练;下来之后也没有做出什么具体的安排,只说下午有时间,如果方便的话,可以打几场指导赛试试看。

这并不符合五赛季后训练营内建立起的日程管理规则,但在那时,教练没有理由拒绝这位正在联盟中锐不可当的新秀队长。王杰希谢过教练,在靠近门口的一台没人用的电脑上坐下,皱着眉磕了磕鼠标——便仰起他的眼睛。

营员们站了起来,却几乎都在原地,不敢靠得更近。

王杰希的目光便那样在整间屋子里扫视而过。他没有点名,始终未曾开口。四下里静得听得见灰尘浮动。

最终,队长的眼神不再游移,落在了肖云身上。王杰希认识他,他不仅是这一期学员中实力最强的一个,也是一呼百应在训练室当了老大的那一个。

肖云一言不发,只能咬着嘴唇、低着头走过去。他穿过人群的时候,听得清周围的少年人们呼吸一阵放松。

没过太久,比赛就结束了。

没人知道肖云是怎么死的,包括肖云自己。直到王杰希离开,大家拷出录像切到上帝视角,才终于明白了肖云的视野内之所以一片反常的棕红,是因为在谁都没看清楚的时刻,战斗法师整个人已经被掀到了树上。几次挣扎无果,角色被连续不断的技能推得一动不能动,只能无望地面对血条的清零。

但当时的王杰希仿佛彻底感知不到周围的死寂,只是对着PVP加载界面思考了一会儿,然后竟然点了点头:

“打得不错,有些反应意识。中间试图用豪龙破军解局,思路是对的,可惜被重力加速拍给堵死了出路。”

死寂更加彻底。

如此惨败面前,没人能把这句话当成表扬。

“下一个?”

王杰希抬起眼睛。

 

柳非分明地记得那时的队长,眼神中其实除了一片专注,什么都未曾讲述。而这片专注折射在对手的眼睛里,分明化成了魔术师的形状,身后带着铺天盖地的陨石雨,磅礴而来。

两年之后,柳非又在训练营中看见王杰希,忽然记起他穿的还是同一件深蓝色的polo衫。人与衣服一道变旧了,生硬的织料反复洗过,也同指导赛的打法一样变得柔和了。不再那么目眩神迷,打得清清楚楚,输得也清清楚楚。可是在训练营营员的眼中,这却绝非出于他们自己的进步。

是队长封印了魔术师,而不是魔术师被破解。

霜雾淡了,窗外的月变得更亮更辉煌,也让人更加无法质疑地感受到它的不可触摸之远。

 

“——今天就到这里。明天上午复盘。没有什么其他问题的话,”王杰希站起来,“可以解散了。”

一阵悉悉索索声,年轻队员们纷纷起身离场。

柳非在原地愣了一愣,忽然感觉到队长的目光似乎朝她移了过来。

是的,她尽力了,但是她做得还不够。

她死得太早了,速射没能打断术士,乱射也没能阻挡狂剑士。季后赛第一轮,队长点名让她上场,可是她到底能……到底能做到什么?

她退了几步,躲闪开王杰希的双眼,然后转过身子,落荒而逃。

 

李亦辉离开了战术室,关门时带起一阵轻柔的风。

王杰希揉了揉酸胀的眼皮,重新看了一眼贴在墙上的日程表。后天有一个友好媒体电竞时代邀的专访,自己一个人参加就可以。再往后一天,就是季后赛第一场,主场对战烟雨。从楚云秀出道以来,烟雨始终保有一个稳定的八强席位,可是从未能突破第一轮,取得较季后赛一日游更佳的成绩。

就算如此,微草也没有任何轻慢的打算。放一个神枪手在场上,既是战术惯常,又能带来心理上的压力——也正因如此,王杰希亲自找到柳非,提前数日便让她开始为主场团战准备。

而他也同时目睹了她的动摇。

王杰希相信柳非看到了他的眼神,却不知她为何故意逃开。他总有些时候不能理解柳非的行动,王杰希思忖着——莫非真的因为她是女孩子?

六赛季第一次常规例会上,交代完训练日程,他特意停顿下来,对着柳非多说了一句:你是微草第一位女选手,如果日常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的、俱乐部没考虑到的,就直接跟我说。

柳非却像听不懂似的,睁大了眼睛傻呆呆望着他,然后怔怔地两行泪滚下来。

你怎么搞的啊喂,你瞪她啦?你没瞪她她怎么哭了?我看就是你这张脸把人家吓的,赶紧道个歉——方士谦在旁边骂他,骂得他也不知所措起来,不知自己到底那句话说错。认真地道了句对不起,又只见柳非鼻涕眼泪拥塞着,话也说不好,只能不住地摇头。

都怪黄少天,那一天的王杰希想着。从职业联赛注册页面上发现他们新来的女选手,一连三天跑来找他八卦,还三番五次地强调女孩子一定要特殊对待,否则王杰希一定不会想起在第一次例会上交代那样一句。不过想来想去,自己本来就不应该参考黄少天的意见。王杰希事后无奈地想。他黄少天又怎么可能有和女选手日常相处的经验呢?王杰希有一次捡到柳非给周烨柏传的纸条,上面写着“你看队长袖子上有个小夹子”——王杰希低头看了看自己袖口,确实有一柄黑色的小号长尾夹,可是这到底哪一点值得她特意写一张纸条?

想了一会儿,王杰希翻开自己的战术平板,点开了喻文州的QQ。

王不留行:在吗?

索克萨尔:在

索克萨尔:王队有事?

王杰希斟酌了一下字句:

王不留行:你们队里的新人选手,有遇到什么心理问题吗?

索克萨尔:当然有啊。

索克萨尔:我们的最佳新人于锋同学,赛季中间可是让人围追堵截轮番打击到差点崩溃呢。

索克萨尔:新人选手最常犯的问题,就是输不起,一输过心态就失衡,怀疑自己的实力。

索克萨尔:我猜王队那边的情况,也类似吧?

王不留行:嗯……

索克萨尔:在想什么?

王不留行:在试着理解。

王不留行:我想了想,我做新人的时候,好像没怎么输过

索克萨尔:……

索克萨尔:王队您这话说得可真有点气人啊。^_^

 

邓复升径直下到门厅,摸着黑,朝已经上锁的大门边上的自动贩卖机走去。

他有些担心柳非,可刚刚过去敲门,她并不在宿舍。试着拨打手机,却只听见长长的空白音。

应该没事,她不会这么脆弱。邓复升从出货口取出红茶,拧开盖子,咕咚咕咚灌了几口,转头看见LED大屏幕上无声循环播放着的,正是宣传片的后半部分。

 

就算灯光全都熄灭,大厅中只剩角落两盏应急的绿灯,屏幕也永远不会关闭。那正是宣布微草夺冠瞬间的镜头,射灯映得厅里的夜都亮了——主场观众喜悦至极,在默片中用夸张的表情直接传达着呼喊;微草队员冲出比赛席,簇拥着王杰希往场地中央的射灯下走。连那个别扭成了习惯的方士谦,脸上都是丝毫不加掩饰的灿烂笑容。

邓复升当时也在现场,坐的还是和比赛舱平齐的第一排,却根本没能用自己的双眼见证当时的情景。荣耀大字在屏幕上现出时,他一瞬就被看台上汹涌出来的微草训练营营员淹没了。他们不管不顾台上冲,却又在过道尽头被自家场馆的保安拦下;最后年轻的学员们和保安都掺杂着抱在了一起,互相拿对方的衣袖擦着眼泪。

他知道柳非也在其中。邓复升和年轻队员们的关系都算融洽,他曾问过她,赛季开始的第一次例会上,王杰希关照她那一句之后,她为什么会哭?

柳非笑着,眼神漂移开,远远地望着窗外。她没有苏沐橙那般艳丽的容颜资本,却只有在谈论梦想时连雀斑都变淡,露出无人可否认为不美的笑容。

怎么说呢,邓复升前辈,你懂吗?从有荣耀联盟开始,我就是微草粉丝了。后来队长出道了,我和身边几个铁杆队蜜一起,说好了一起进训练营,一起当职业选手,可是到头来,坐在那里的只剩我一个。我知道我资质平平,跟一线选手们都不能比,也不奢求当沐橙姐云秀姐那样的主力,可是这样的我,多少能为微草做点什么……邓复升前辈,你明白吗?

 

“……谁?!”

邓复升放下瓶子,猛地转身,向着本该已经上锁的玻璃门的方向。

“嘘,嘘,别喊,复升,是我……”

邓复升无奈地看着方士谦鬼鬼祟祟地把门推开,又蹲下去从里头重新锁上。月光穿过玻璃,斜斜笼上方士谦的身形;他手中拎着附近便利店的袋子,嘴里咬着什么东西,散发出香甜的味道。

“你别跟王杰希说我配了钥匙啊,”他进来就跑去跟邓复升套近乎,“喏,我刚买的牛筋糖分你一半?等会我放冰箱里,老地方,你自己拿就行,别告诉王杰希,他也爱吃。”

“好好好。”

跟方士谦朝夕相处了一年,邓复升也算摸清了这位前辈的脾气,这会儿笑得十分敷衍。

“前辈你怎么大半夜跑出去买牛筋糖?”

“我跟你说,就是大半夜才要买牛筋糖。你看它这个材质吧,犟得跟王杰希一样,大半夜嚼一嚼,又解乏又解气,刚丢了boss也能爬起来再抢,无聊的训练软件我能嚼着牛筋糖刷通宵。”

邓复升笑出来了。

“怎么啦?你不信啊,不信你尝尝。”

“没有没有。”邓复升还是笑,“我是忽然觉着,前辈真是三句话不离队长啊。”

方士谦登时给他表演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变脸。

“你说这话我就不爱听了复升,我跟你说,你一来微草我就特别喜欢你。你叫我前辈,你尊重我的意见,你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你跟王杰希不一样。”

邓复升决定不再指出这句话中依然包含着王杰希这几个字。

“身为骑士,怎么能不讨好队里的治疗呢,您说是吧前辈。”

“闹了半天你是在讨好我啊?”

“……您怎么不从好的方向解读呢!”

“我怎么没从好的方向解读了,”方士谦把便利店袋子往邓复升手里一塞,“大半夜的我看你一个人好像有心事,站在这儿陪你聊天,你从好的方向解读我了没有?”

“……嗯。”

邓复升拎着方士谦的袋子,心中猛然一阵感动。

“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打季后赛。不止是年轻人们,我……我也怕输。”

方士谦笑了。

“你怕什么,你怕你实力不够啊?”

“可能也不是吧,我觉得我自信不够……”

“那你相信王杰希吗?”

“嗯?”

邓复升一怔。

“你以为你为什么会来微草?真跟论坛上说的似的,因为我跟王杰希不和,请你来和稀泥?想什么呢?”

邓复升呆呆地看着方士谦:

“原来您还看论坛啊……”

“啊?看论坛怎么了?论坛上有的东西可好玩了,去年王杰希不是去海边晒黑了吗,论坛上有人发了一款给他涂粉底的flash游戏,你要吗?要我一会把链接给你。可以涂成绿的紫的,可好玩了。”

“不是,我是要说,”邓复升仍然一副反应不过来的模样,“您今天怎么突然开始肯定队长,我一时有点难以接受……”

“啊?”方士谦搭上邓复升的肩,推搡着他往里走,“我这不是要安慰你吗,你以为他要是在我会跟他说这个话啊?你不要好心当驴肝肺啊复升,我跟你讲,……”

 

方士谦的声音渐行渐远,两人消失在大屏幕后。

大门一侧,伸手不见五指的休息区里,抱着双膝蜷在沙发上的柳非悄悄地抬起了头。

她已经在这儿坐了很久,甚至知道前辈在找自己。是以邓复升朝着自动贩卖机走过来时,她努力把自己往巴西木的黑影里挪了一点儿,屏着气默不作声。

是队长让我上场的。她喃喃念着。

是队长。就算我没那么自信,我也要……

“你在这儿啊。”

柳非揉了揉眼睛。

果然该睡了。宣传片她看过千百遍,从没有这样一句台词,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队长的声音……似乎是幻听。

……?!

柳非猛然站起,看见面前的黑暗里,真的有一个王杰希的轮廓。他背后是低亮度的荧幕,眉眼都看不清楚,仿佛刚刚从画面里走出来。

柳非局促地揉揉眼角,往后躲了躲。

“没,我,对不起队长,我知道要熄灯了,这就回去睡……”

王杰希好像笑了笑;太黑了,柳非看得不甚真切。

“坐会儿吧。”

柳非听见他说。

 

她迟疑了少晌,才在她的原位上坐下。王杰希走过来,落座的沙发同她间隔半人距离。

屏幕上仍旧有魔法技能光与爆炸效果,有镁光灯闪烁的媒体现场,有微草俱乐部内部设施逐间展示的镜头。柳非偷偷瞟了瞟,见这沉默的间隙里,王杰希的眼睛也朝着那屏幕:过去的王杰希映射在现在的王杰希的瞳仁里,像黑猫眼石泛起光泽。

“……对不起,”柳非嗫喏着,犹豫地开口,“队长……队长是不是发现了,我状态不好……让队长担心了吧。”

王杰希摇头。

“这是队长的工作之一。”

“对不起……”

“不用总说对不起。到了季后赛,每个人都会打得更谨慎、更保守,心态也会变化。不止是你。”

柳非摇了摇,又点了点头。

“队长……也会害怕吗?”

“怕什么?”

“怕……打输了,变成微草的罪人。队长……会这样想吗?”

“会。”

完全预期着否定答案的柳非惊讶地转过头。

王杰希在黑暗中笑了笑,望着面前漆黑的天。

“去年其实一直在想。如果我转型失败了,就是我耽误了微草一年。媒体已经在这么说了,他们说得没错。在我因为磨打法而一直输的那段时间里,每天都有大标题写:‘微草被王杰希带进了深渊’。”

柳非低着头,答以沉默。

她毫无疑问也记得那段日子,和压抑在所有人头上的煎熬。

“可我什么都不做的话,更会害了队伍。可能没有人会指责我,可能没有人说是我的错,只是微草的团战会一直输下去罢了。我有应该做的事,做了,失败了,是我的责任。而永远不去尝试,也一定是我的责任。微草队长唯一的职责,是带领队伍取得胜利。”

柳非半晌说不出话来,深深地把头低着。

“我一直希望我的水平能再好一点,可是我……”许久,她终于开口,“常规赛对蓝雨,您就让我上了,也是因为对方有术士,神枪可以打断,可是我——可是我完全让宋晓前辈压着打……我根本突破不了……”

“你确实水平还不够。”

王杰希平平地打断。

柳非鼻后猛地一酸,险些让泪涌出。

“可是我看到了,你一直摆脱不了宋晓的遮挡,但是喻文州开那个关键死亡之门的时候,你还是抢出了一个巴雷特狙击。你的用意是?”

“用意是……”

柳非迟疑地答着。

“我想赌一把能不能打出穿透效果,28%的概率……可是没有成功……发生奇迹……”

“这个应对是正确的。”

王杰希在黑夜中说着,语调平静柔和,带着一分不容质辩的说服力。

“你的尝试是正确的。谢谢你肯尝试。”

柳非嘴一扁,稀里糊涂地就哭了出来。

大屏幕上忽又回转到了夺冠的场景,光华炫目。柳非在抽噎中,见队长正朝她倾身,递过一包纸巾。他背后是山呼海啸,是礼花彩屑像巨浪一样,溅着水珠席卷而来。

趁着光还没重新暗下去,柳非花着脸,勉力笑了一笑。

队长背对着光源,可是队长也在笑。

明明是黑夜,明明降低亮度的荧幕只应散出微弱的光,可那一刻柳非面前竟如晨如昼——如直视阳光时灼痛了双眼,却又眷眷不舍地难以移开视线。

 

月亮都歪了。柳非平静下来,屋内也回复了黑暗。王杰希的轮廓重新变得黑黢黢的,手拄在膝盖,仿佛仍旧无声地观察着她。

“常有人说,进季后赛了,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但我从来不这么看。”

用光了最后一张面巾纸的柳非,觉得队长的声音从未如此温柔。

“作为职业选手,你需要考虑的比赛,只有面前这一场。决赛无非是所有比赛里最后一场而已。只有那一场,你看见灯光和奖杯。而每一场比赛,赢了表示还有下一场,而输了,只不过下一场要等得久一点。”

柳非抽着鼻子,用力地点着头。

“给。”

柳非低下头,看见王杰希又递来一块四四方方的东西。接过来放在手里,发现不过是掌心大小,塑料包装,坚硬扁平。

“这……这是什么?”

“牛筋糖。很新鲜,好像是今天买的。”

王杰希回答。

“吃完就去睡觉吧。”

柳非愣了两秒钟,跟着忽然忍俊不禁。又过了几秒,再也控制不住,在黑暗里放声大笑起来。

王杰希有些迷惘地看着她,仿佛并不能理解她一会儿哭,又一会儿大笑。她哭得呼吸还没有理顺,已经笑得喘不过气。王杰希等了好一会儿,觉得她似乎不再有向他解释的意愿。

然而并没有关系。他们或许未曾理解,而终将在同一处战斗。

“晚安。”

王杰希站起身。

“队,哈哈,队长晚安……”

王杰希点了点头,转身离开。

剩下柳非一个人,仍旧前仰后合地笑个没完。

 

 

 

 

END


评论(9)

热度(1341)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